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防重症 专家:老人接种必要且紧迫

截至12月3日,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为95.3%,加强免疫接种率为86.6%;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率为85.4%,加强免疫接种率为61.3%。老年人现有疫苗接种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提高老年人的全程接种率和加强免疫接种率非常必要也十分迫切。

  12月5日,记者就老年人接种疫苗相关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胡伟军。

  ●为何老年人群更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对于老年人来说,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主要包括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数据显示,老年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之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在各个年龄段中最高,同时老年人多数合并有基础性疾病,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所以老年人群更应该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据国家公布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不良反应总体报告发生率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主要报告的是发热、局部红肿等一般反应,以及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的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部分老年人认为,我外出活动很少,平时都在家里,有必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需要。即便不常出门,其他家庭成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因此,本着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每个人尤其是老年朋友们,更应该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疫情发生以来,新冠病毒一直在变异,现有的疫苗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否依然有效?

  国内外多项研究结果显示,现有疫苗包括国产疫苗对于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重症、死亡仍然具有良好保护作用,对于感染后再传播也有抑制作用,且加强免疫效果更明显。

  ●许多老年人行动不便接种较困难,怎样安排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接种服务?

  各地通过设立老年人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等方式,最大限度地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同时,还通过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我国将老年人加强免疫间隔时间调整为3个月,主要是基于哪些考虑?

  主要基于以下四方面考虑:一是数据显示在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或6个月后进行加强免疫,诱导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大体相当;二是国内外研究显示,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或6个月后进行第一剂加强免疫,均具有较好的安全性;三是目前多数国家和地区已将第一剂加强免疫时间间隔调整为3-6月;四是当前疫情形势复杂严峻,老年人群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亟需提升。基于以上考虑,我国作出调整间隔时间的决定。



据《陕西工人报》

转载请注明: 陕西省总工会 »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有效防重症 专家:老人接种必要且紧迫

赞 (0)